热门搜索: 口服液  粉针  水针  可溶性粉  散剂  溶液剂  预混剂 兽药






A
P
P

 
按疾病查产品 >
牛病毒性腹泻特效药
时间:2015/10/17 9:56:00  作者:117949  来源:香港龙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牛病毒性腹泻或称牛粘膜病,是牛的一种重要的传染病。以发热、白细胞减少、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糜烂、坏死和腹泻为特征,但大多数牛是隐性感染。本病呈世界分布,我国从美国、丹麦、西德、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引进种牛,分离鉴定出了病毒。我国已在很多省内流行该病。 

病原及流行病学特点:病原为黄病毒种瘟病毒属的成员,为一种单股RNA有囊膜的病毒,大小为35~55nm,呈圆形,对乙醚、氯仿、胰酶等敏感;pH3以下易被破坏。56℃很快被灭活,耐低温。本病毒与猪瘟病毒、边界病毒为同属病原,与猪瘟病毒有抗原关系,在自然条件下存在毒力显著不同的毒株。本病毒可感染不同品种、性别、年龄的牛,但以6~8月龄的小牛症状最重,也可感染山羊、绵羊、猪、鹿及小袋鼠。急性期病牛的血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均含有大量病毒;慢性病中往往发生持续感染,在血液和眼鼻分泌物中可长期分离病毒;康复牛可带毒6个月之久;健康牛、羊、猪等均可隐性感染而带毒,它们都是危险的传染源。 本病经消化道、呼吸道均可感染,怀孕母牛感染后可经胎盘传给胎儿,以致引起流产和死胎。 

流行特点:新疫区急性病例多,放牧牛或舍饲牛均可感染该病毒而发病,发病率约为5,致死率可达90~100,发病牛以4~18个月龄者居多,老疫区急性病例少,死亡率也低,而隐性感染率高达50以上。本病常在冬末和春季发生。 

临床症状:潜伏期7~14天,临床上分急性和慢性两型。急性型:常见于幼犊,死亡率很高,发病初期表现上呼吸道症状,体温升高(40℃~42℃),双相热。 流鼻汁、咳嗽、呼吸急促、流泪、流涎、精神萎顿等,白细胞减少,以后口腔粘膜发生糜烂或溃疡,多有腹泻症状,稀粪呈水样初期淡黄色,后期常伴有肠粘膜和血液,粪恶臭。病犊食欲减少,消瘦,精神倦怠,有的不出现腹泻而突然死亡。乳牛泌乳减少或停止,孕牛可发生流产,或产下先天性缺陷的犊牛,如小脑发育不全,共济失调,有的发生趾间皮肤溃烂、蹄冠炎、蹄叶炎和角膜水肿,重症病牛5~7天内因急性脱水和衰竭死亡。病理剖检变化表现口腔、食道、胃肠粘膜出血、水肿和糜烂,其中以食道中成纵行的小糜烂最有特征,肺部多有大片的出血病灶,肾脏包膜下,肾皮质多有出血斑变化。

慢性型:多由急性型转来,很少有明显的炎症症状,口腔粘膜很少发生坏死和溃疡,但齿龈通常发红,间歇性腹泻,流鼻汁,鼻镜干燥,后变成鼻镜糜烂,可连成一片。眼睛流泪或流粘糊透明分泌物,有的角膜混浊,有的表现青光眼,有的发生慢性蹄叶炎和严重的趾间坏死,病牛跛行。有的还表现局限性脱毛和表皮角化,病牛发育不良,衰竭死亡。 

诊断:根据临床症状进行诊断,必要时做病毒分离鉴定及血清学检查。应注意与牛口蹄疫、恶性卡他热鉴别。病毒分离应于病牛急性发热期间采取血液、尿、鼻液或眼分泌物;剖检时采取脾脏、骨髓、肠系膜淋巴结等病料,做人工感染易感牛犊分离病毒。血清学试验方法为血清中和试验及免疫荧光试验等。  

预防:加强免疫,可用粘膜病弱毒疫苗或猪瘟弱毒疫苗进行免疫。对发病牛进行隔离或急宰,严格消毒,限制牛群活动,防止扩大传染。

治疗:肌肉注射:金牛康肽(一瓶治疗1000斤体重)同时可配合急救干扰素效果更佳,一针即可治愈。

本文共分[1] 页

    上一篇:新型五号病特效药

    下一篇:羊流产原因及防治
 
35941客服微信
扫一扫了解更多产品信息!
新手指南
了解35941
注册新用户
法律声明
服务条款
联系我们
兽药产品
猪兽药
鸡兽药
牛羊兽药
毛皮兽药
水产兽药
饲料产品
猪饲料
鸡饲料
饲料添加剂
饲料预混剂
浓缩料
猪药系列
高热病
口蹄疫
咳喘病
拉稀
促生长
禽药系列
黄白痢
大肠杆菌
呼吸道
新城疫
消毒剂
牛羊系类
牛羊催肥
乳房炎
头孢
驱虫药
小反刍
35941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了解更多产品信息!
货到付款 整件免邮 正品保证 买贵补差 支付宝担保
Copyright 2006-2019 35941.com版权所有 吉ICP证B-2-4-20080050号 吉ICP备0800000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301号 *兽药广审(文)2016090012号